以撒-isaise

活下去,忘记我,不要回头......

愿世界善待你【真实故事】

你不是要去死吗?!那就往下跳啊,还站在这里干什么?有本事你就别活了!!!

 ——某跳楼自杀者一生最后一句听到的话.

【本故事根据真实事件改编,人物名称全是化名】


过年了,一家老小围在桌子旁吃饭,大家都十分高兴,跟人有关的喜事说不完,就算是在桌子底下的狗也有它高兴的事.

在过年的前一个多月,我们家的狗刚生了一个宝宝,现在这只小狗刚学会走路,毛茸茸的外表,“步履蹒跚″样子十分可爱.

但如果你要以为,这种融洽的气氛会一直持续到结束时,你就错了,就在刚才,我弟弟引出了一个终结这种气氛的话题,而这只小狗刚好就是导火索.


“七月,你说你的偶像是谁来着?是蔡徐坤吗?”

我的弟弟向我的堂妹发问.

我的堂妹名为七月,是一个有在追星的女孩,只不过范围有点广泛了,偶像更换的速度也比较快.

七月摇摇头,说:“不是啦,我不喜欢他的,是我同学喜欢.”

“她喜欢的不是蔡徐坤,我记得是...范丞丞来着”

我向我弟解释道.

“不,也不是他了,现在换了一个来着.”

但是七月也否定了我的说辞,好吧,看来她又换了一个偶像了......


“那他是谁呢?”我弟弟问他.

在经过各种拐弯抹角的问答游戏后,七月终于说出了她的新偶像是刘昊然.

在七月说出她偶像名字的时候,这个话题就算是结束了,只不过后面还会被提起.

接着,一桌子人又聊起了给新出生的小狗命名的话题.

狗妈妈叫小黄,所以它的孩子应该叫小小黄吧?我们大家也都是叫它小小黄的.

可是我大伯却表示反对,他说,既然这只小狗是在虎年出生的,而且又是个女孩,就叫它虎妞吧.


真是个土掉渣的名字,我心里想道.

这个名字在我来听就跟旺财差不多.

但我并没有发言,只是默默的听着.

“诶,小月.”

大伯对七月说道:“你刚才不是说你的偶像叫刘昊然吗?那你就去打印他的照片,然后贴在虎妞身上,这样你每天回来就可以看见刘昊然啦!”

说完,大伯就被自己的幽默逗的哈哈大笑.

由于过年的氛围很浓,致使我们都没有注意到,从现在开始,七月的脸色已经变了.

“对呀,对呀.”我弟弟也跟着附和着:“你以后还可以喂刘昊然吃饭,为他洗澡哈哈哈.”

此时我刚好吃完一碗饭,于是起身去厨房装饭.

在这段时间,我仍能听到大厅里面众人在用刘昊然开玩笑的声音.


大约几分钟后,众人终于发现了不对,我弟弟和七月坐得最近,他率先发现了异样.

他看见一滴眼泪,落在了七月的饭碗里.

七月不知从何时起,就一直低着头,她的头发垂下,遮住了她的脸,没有人能知道她现在是什么表情.

弟弟将他的发现告诉众人.

最先一个发言的是七月的父亲,也就是大伯.

“哟,这就哭啦?现在的小孩心理承受能力真的跟屎一样,开个玩笑都开不起.”

真是刻薄的一句话.

这句话传入七月的耳中,她坐不住了,直接起身冲上了二楼,锁上了自己的房门.

过年的开心氛围在此刻一扫而空.


吃完饭后,大伯便对刚才的事情高谈阔论,他的语气里没有丝毫愧疚,有的只是对他女儿的责怪.

“现在的小孩天天崇拜什么偶像崇拜什么的,他能给你带来什么啊?”我大伯对着我妈妈和我爸爸,以及在场所有人,包括在楼上的七月说.

“天天崇拜那种瘦的跟叫花子一样的,头上抹了两斤白粉的人,有什么好处啊?”


虽然隔着一个地板和一个门,但是这些话依然能够清晰的传入七月的耳中.

大伯继续说到:“我当年哪有崇拜什么偶像,我当年的生活多苦,现在的小孩就是不知道社会的险恶,天天崇拜什么偶像,搞得心里承受能力简直就跟屎一样!”

大伯的话我听着难受,于是我也来到了二楼,还在七月的房门前踱步了一会儿,但最终也没选择敲门,便在二楼的一个沙发上坐下,玩起了手机.

说是玩手机,但是我的耳朵却不由自主的一直关注着楼下大伯说的话.

“她之前还跟我说她有什么社交恐惧症?我当年哪有听到什么社交恐惧症?现在的小孩就是太脆弱了,去遭遇两下社会的毒打,哪还会有什么社交恐惧症?”我大伯说到这里的时候顿了顿,仿佛是在等待身旁人的认同.


这番发言着实把我恶心到了,七月的社交恐惧怎么来的,不就是你这种言论加强的吗?或者换言之,她的社交恐惧症不就正是这么来的吗?

大伯他常年在外,几个月才回一次家,平时七月就是在爷爷奶奶家生活.

我大伯从来就没有给过七月真正的爱,有的只是画大饼和传统的中国式教育.

大伯向七月承诺的过的东西,他极少做到,好几年前,大伯曾经跟七月保证过,只要七月把学习成绩提上来,他就带她去日本旅游,去吃日本料理.

但这件事最后不了了之,去年他又吹嘘说要带七月去成都旅游,一直吹到现在.

但不过他们在这期间还真的去旅游了一次,去了趟上海.

因为上海的机票比较便宜,但更重要的还是因为她的女朋友,他未来的第三个老婆就在那里工作.

没错,我大伯还有过两次离婚经历.

七月也很长一段时间处于单亲家庭的阴影中,可以说,父母每一次的离婚对她来说都是一次巨大的打击,而受打击了她学习成绩自然就下降,而学习成绩下降便会换来她父亲的又一次责怪.

去上海的那一次旅游,也并没有去什么好地方,在出发前吹嘘要去的上海迪士尼,最终也因为人太多这一个理由,就给推脱掉了.

最终,他们也只是去了一些我现在怎么也想不起来名字的景点.

其实不就是不想花钱吗?真是的.


然后让我们把话题拉回到偶像问题,七月她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受到过父亲的关爱,爷爷奶奶毕竟跟她代沟大了,去找一个偶像成为她的心理依靠,这难道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吗?

而崇拜一个偶像,就相当于把他视作自己心中一个重要的东西甚至信仰,所以大伯刚才在餐桌上的发言,把七月内心崇拜的偶像比作狗,真的一点问题都没有吗?


这时,楼下传来了另一个声音,应该是我爸:“那你以前不也崇拜过小虎队吗?还买了他们的海报,贴在了你的房间里.”

“啊,那个不一样的.”大伯反驳道:“我那个是喜欢.”

难道七月的不是喜欢吗?她是比你多了什么还是少了什么?

“那你的偶像是谁?”我弟弟用较响亮的声音问道.

我大伯听后大笑一声,他说:“我的偶像就是我自己!!”

自己崇拜自己,可以的,真是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家伙,以为自己说的什么都是对的.


此时,楼下响起了一阵电话铃声,将大伯的说话声中断,约十几秒钟后,大伯用戏谑的口吻说道:“真是的,她跟我打电话说她要轻生.”

听他这种语气,即使我没有看见他的脸,我也能够想象出他的眼神是有多么的轻蔑.

“现在小孩真是在网络上看那种乱七八糟的东西,看多了,整天说轻生轻生,那她现在为什么不去死啊?还搁这说.”


有一个道理,我一直在心中坚持.

那就是人都是很坚强的,遇到非常伤心的事时,人们往往只会把自己关在房间里默默地流泪,等到压力发泄完了,又会投入到平常的生活中,从表面上看,就像一切都没有发生过一样.

可能很多大人都会说小孩子就是这样,打他的时候不要心疼,毕竟过段时间就又好了.

是的,时间是可以冲淡悲伤,但却无法将它从心中抹去,受伤的人往往只是把它们放在心中的某个角落堆积起来.

自杀,这种极端的行为不正是由无数句“你怎么不去死?″″有种你就别活了″之类的话叠加而来的吗?

直到悲伤触及临界点前,这些父母是不会察觉的.

他们只会歌颂自己的伟大,如果在争论中处于劣势,他们便会用万能的招数,什么“我至少是你爸/妈″,“没有我就没有你这个狗东西″这种不要脸的话,将对方的嘴封住.


值得庆幸的是,随着时代的发展,这种传统观念已经开始变淡了,已经有人开始去追寻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平等和互相尊重,而不是传统的等级观和绝对服从.

但不幸的事实是,大势不一定能决定个体,我大伯依然是一个传统的,大男子主义的中国人.

他会在背后骂我,说我学日语是一种汉奸行为,在抗日时期这只是为了活命才会动用的下贱招数.

他会疯狂的向我父母推荐用棍棒底下出孝子的方式教育我和我弟弟(但幸好我父母并没有把他的话放在心上).

他会因为听到七月说了一句丧气话,就暴起夺过七月手中的手机将其砸烂.

他会在新春时节,一家人在厨房里忙得热火朝天的时候,坐在外面的沙发上玩手机,因为做饭这种事情是给女人做的,他一个大男子汉,不需要干这样的事.(其实就是懒,不会做饭是一个理由,难道连端盘子都不会吗?)


但好气的是,大伯这种人,居然还真的让他混出来了点成就,他现在是某购物广场的老总,一个月收入就有三四万.

有了这点身段,所以我们听他说话时,总是不会跟他撕破脸,他也就这么沉浸于自己的大道理中了.

夸大自己所遇到的困难,坚信让自己取得成功的方式,用在别人身上也照样是正确的.


也许当这一次的事件过去,七月因为某件事情露出笑容的时候,大伯心里的“你看,这不又好了吗?装神弄鬼的.″的观念又会再一度加强.

说实在的,我真的十分同情七月的境遇,虽然不是亲的,但我们从小都是在爷爷奶奶家长大,后面我才跟了我爸爸妈妈.

在小时候我跟她的关系其实就跟亲的差不多.


在那一天,我回到家里不久,我便收到了七月发来的信息.

我本以为这是一条来诉苦的信息,但内容着实让我感到惊奇.

这是七月跟我说她们学校因为疫情的原因,取消了寒假补课的消息,还配上了几个表示高兴的表情,几小时前的事好像真的没发生过.

她居然这么快就恢复状态了吗?但我却感不到一丝开心,有的只是无奈.

她......也许已经渐渐麻木了吧.


之前七月的手机被大伯摔了,每当提起这件事时,七月表现出的并不是悲伤,而是他父亲又给她买了一部新手机的开心.

无论什么时候,除了像今天的特殊情况外,她和他父亲在一起时,她总是看起来很快乐.


但是我能感到她的心在逐渐死去,永远都把悲伤放在心底,永远一个人承受一切.

虽然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,也跟七月不主动与人社交有关,但这并不是她父亲教育失败的借口.

愿之后世界能善待你,七月.

评论(1)

热度(6)